編輯導語:我們在職場道路上會遇到很多選擇,不管在什么崗位,我們都是在不斷地成長,成長路上我們可能會遇到很多問題,但是具有一定的判斷力可以幫助你更好的發展;本文作者分享了關于職業選擇中的如何成長的思考,我們一起來看一下。

01 前言

剛剛過去的2020年,如果要用一個詞來總結,恐怕大家都會說:不容易。

是啊,因為疫情的原因,可能很多人的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

還記得去年2月份疫情開始爆發的時候,身邊很多人都在談線上辦公/裁員/降薪……站在公司的角度去想,疫情導致業務沒法開展,利潤減少,甚至可能面臨倒閉的風險,暫時肯定不需要這么多的員工;但失業對于個人或者家庭來說,都可能是無法承受的。

如何讓自己的人生抗風險能力更強,是一個值得去深思的問題。

今天就來和大家聊一下最近的思考:如何做職業選擇能讓自己未來的人生風險小一點;當然,我也會繼續往下再聊數據分析師的成長方向;拋磚引玉,希望能給大家提供一些幫助。

02 如何做職業選擇

3年前我從某崗位轉到數據分析師,那會只是覺得大數據是趨勢,我得擁抱它,原崗位可能越往后競爭力越差,這是我當時的認知判斷;現在來看呢,數據領域確實越來越吃香,幾乎每個企業都在強調數據轉型/數據驅動。

當然,未來的每天都在發生巨變,我也沒有勇氣和信心就敢斷言這個方向是值得做的。

變的是大環境,不變的是我們做決策的思考框架,我們不要投機的希望能有一勞永逸的職業選擇,而是要在動態的社會中適時的調整自己的方向,以更好的與它貼合。

我們做職業選擇的時候,可以按照「體-面-線-點」的思考框架來梳理。

疫情教會我如何做職業選擇-如何成長

  • 體:目前社會的大趨勢——馬爸爸一直在說的DT(Data Technology)時代,我相信不論是傳統行業還是新興行業都能有切身的體會,公司都在往數據方向轉型。
  • 面:崛起的行業——從以前的消費互聯網,到現在的產業互聯網,互聯網能力的溢出,正在滲透到各行各業:互聯網+教育/醫療/養老/房產等等,我在貝殼(產業互聯網-房產行業),這兩年我深刻的體會到這個非常重線下-低頻-高客單價的行業越來越被線上化,房屋的數據/中介小哥的數據/買家的數據……
  • 線:領域——找到基于目前來看,未來會持續發展的領域,比如大數據/云計算等等。
  • 點:職業——最后在梳理完上面的體-面-線后,就可以做出自己的職業選擇和行業選擇了。

比如我:DT時代-房產行業(產業互聯網)-大數據領域-數據分析師;可能有人會說,行業/領域跟我真的有這么大的關系么?

我想解釋兩點:

  • 大趨勢的加成大于個人的努力,因為它會倒逼你進步;
  • 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;

03 數據分析師的成長方向

說完了職業選擇,再針對「數據分析師的成長方向」,繼續聊聊我的思考。

疫情教會我如何做職業選擇-如何成長

業務和數據的閉環關系中,數據賦能業務會經過:數據監控——發現數據背后的信息-依據信息作出決策(知識)——最后通過同產品/運營合作的方式推動數據策略的落地,影響業務,也就是:業務-數據-信息-知識-合作。

在這個鏈路里,數據分析師應該要扎實的做好每一環節,不斷的往前去做,而不只是停留在數據監控上,更不是沒有靈魂的去取數。

當然,不是每個公司/也不是每個合作方都能有這樣的認知,可能對你的定位就是表哥表姐。

那要爭得話語權,我總結了一句話:靠專業能力影響業務,而對業務理解的深度給你影響業務的信心;扎實的專業能力+足夠深的業務理解。

我希望每個數據分析師都能在工作中找到合適的節奏,發揮出自己的價值,用數據高效率的撬動業務發展。

  • 業務-數據:沒有靈魂的工具;
  • 業務-數據-信息:淺思考的提供;
  • 業務-數據-信息-知識:有主見的布道;
  • 業務-數據-信息-知識-合作:有影響的決策;

另外我覺得不僅要有清晰的方向去提升自己的能力,更要有工作大局觀,宏觀的定位自己的狀態:

  • 我當前做的事情在數據分析崗位里處于什么位置;
  • 數據分析師在合作關系里處于什么位置;

疫情教會我如何做職業選擇-如何成長

不要只是局限在自己手頭做的事情這么一個小點;當你能夠從更大的視角看待自己的崗位之后,你就能很準確的判斷出自己當前是否處于工作舒適區,是否現階段達到了瓶頸期,也知道了未來可以延展學習的方向,成長的空間在哪兒;這樣就可以及時的做出調整,快速的成長。

其實說到這里,我相信大家會有一個感受,就是要把事情梳理清楚,整個人是處于清晰的狀態;而不要別人問你,數據分析師是做什么的?你回答就是出各種報表、Excel模版、跑數……更不要沒看清全貌,就下結論說自己不喜歡這個崗位,想換方向,想跳槽,這些都是混沌的狀態。

還有就是不要以任何理由的形式拒絕成長,做一個長期主義者,不要停留在工作中一時的偷懶,不要覺得劃水是自己賺到了。

04 結語

疫情被徹底解決的曙光越來越近,我相信它留給我們的思考不會就這么停止。

未來行業淘汰/人才競爭/黑天鵝事件只會越來越多,如何選擇職業,如何成長,才能讓自己未來的人生風險小一點,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反復琢磨的問題。

何以解憂,唯有暴(努)富(力)。

#專欄作家#

大鵬,公眾號:一個數據人的自留地。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,《數據產品經理修煉手冊》作者。

本文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。未經許可,禁止轉載

題圖來自Unsplash,基于CC0協議。

給作者打賞,鼓勵TA抓緊創作!

快速連結:品牌行銷點點讚

GOOD485885CE4EED


治膝關節滑膜炎一定要刨根問底 表象B端UI交互界面基礎組件:表單貧血的人可以吃天麻嗎引產怎樣躺有利宮口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68ts5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